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漫画

从小就是个漫画迷。第一本接触的漫画应该是老夫子。当时跟小叔公的感情还不错,常常去他房间借老夫子,还有向他讨糖果吃。还记得当时还会跟他一起坐在楼梯那里阿晔(他外孙)一家。那时与他老人家谈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唯一还有印象的是他常用他的名言“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来鼓励我们这些小辈要努力读书。
说回老夫子,这本漫画的字不多,不用费力去读,只要看图就可以知道大概的笑点了。看老夫子虽然不会有像蜡笔小新那样让人笑破肚皮的效果,但是看完了自然会会心一笑,然后在心里想:“喔,这样子”。

刚上小学就开始看小叮当了。每次小叮当拿出新的法宝时我都读得最仔细,想要看看这件法宝有什么功用。每次都会幻想如果我有那件法宝我会怎样用。常常都会想大雄怎么这么笨,只要他用这件法宝‘这样这样这样’,然后再用那件法宝‘那样那样那样’,就可以‘这样这样这样’。如果是我拥有小叮当就好了。(可能我家的抽屉不够大,小叮当爬不出来)后来有了各种各样的漫画后就没看小叮当了,直到最近在大姐的blog那里看到小叮当其中一个的结局。那结局太感人了,挺喜欢的。

到了5、6年纪,跟竞德很熟了。他常邀请我去他家玩。每次都是玩电脑,打乒乓,下棋,还有看漫画。(好久没去了,可能还要等几年后...)就是那时开始迷上七龙珠与灌篮高手的。当时的小男孩可以不懂孙悟空大闹天宫,但是一定懂孙悟空会龟派气功。模仿时还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念:“龟......派......气.......功!!!”至于灌篮高手,因为自己也有在打篮球,所以看了就会特别有兴趣。可惜的是我只看到他们去全国大赛前,之后的就没看了。后来也听朋友讲到结局,所以就懒得去看了。每次去竟德家我都先去挖漫画。当他跟他哥哥打乒乓时我就在一旁拼命看,好像以后没机会再来看一样。当时还被他哥哥笑我是书呆子。第一次有人讲我是书呆子,可惜那书不是课本,而是漫画。哈哈

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的漫画也该渐渐的有内涵了。所以这是就选择了.....蜡笔小新!!里面的内容不必讲了,只要想一下小新的脸,流着鼻涕的阿呆还有那只超厉害的小白就很想笑了。再加上小新独特的口音:“麻马,麻马,你肥来了(妈妈,妈妈,我回来了)”,简直就是笑死人不偿命,笑活人不用钱,笑颈疼会唱歌(蜡笔小新口音的萧敬腾)。
如果真的要讲有内涵的漫画,应该就是柯南了吧。不过这种侦探型的漫画最欠扁了。作者每次都把凶手设定成一个想不到的人,但又有他的道理来解释。看多了有时也会猜得出结局了。只是什么时候才要把柯南变大?大概又是像小叮当那样几年或十几年后才会看到结局吧,

最近这几年看的漫画越来越多。火影忍者、死神、海贼王、网球王子、猎人、棒球大联盟、死亡笔记等等的漫画。这些漫画都是有个别的剧情,引人入胜,像连续剧一样,看了就停不下来。当中有些已经有结局了,有些还在连载当中,一星期才出十几20页。真的有够BI(福建话悲哀)。不过也能理解啦,作者一星期要想一部分的桥段,又要能够连接之前与之后的故事,又要画出来,真的是很厉害,几够力一下的咯....

其实漫画不止陪着我这一路走来,也代表了我不同年龄的想法:
刚开始的老夫子就代表了小时只要求好玩的心情,看了之后觉得好笑,觉得舒服就可以了。
小叮当就代表了喜欢幻想的年龄,这漫画或多或少也影响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七龙珠就在我思想里种下大英雄主义。那年龄就爱出锋头,要做就要做最强的一个。(当然没有成功)
灌篮高手就不必说了,3个字:篮王求。^_^
蜡笔小新嘛...没办法,不能不看,太好笑了。(走向废人不归途的开始)
到了柯南时代,就是不再追求外表上的强度,渐渐希望思考上的进步。那时还真希望自己有像柯南一样的头脑,不过看了之后应该对逻辑思考方面还是有一点点帮助吧。
到了20岁的现在,看的漫画大多数讲述伙伴间的信任、追求梦想、创造奇迹、还有对未来的未知。或许漫画里主角拥有的热情、毅力、勇敢甚至机遇都是我现在所渴望的吧。

我下一本看的会是怎样的漫画?什么时候才有我才能当上漫画里的角色?什么时候才会有一本属于我自己故事的漫画?

8 則留言:

jia li 提到...

勾起我很多回忆呢!
--有时候也会想起叔公和他的老夫子、糖果和‘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
--我也很喜欢柯南呢hehe

荔加鼠DorisRica 提到...

“麻马,麻马,肥来了(妈妈,妈妈,回来了)” << ??

阿瘦 提到...

那是卡通里面,每次小新回到家讲的话。而他讲‘妈妈’的口音就像‘麻马’

荔加鼠DorisRica 提到...

我已经打黑了哦,那个是“我”还是“你”啊~~

我回到宿舍,回到家也回说“我肥来了”哈哈。

阿瘦 提到...

没错。是‘你’。每次都气得他老妈要死...

jia li 提到...

Neh 妈妈以前不是讲,如果考试有考老夫子,你一定考第一名,hehe
要有自己的漫画啊? 自己画不就得咯,反正你的废功练得差不多了

阿瘦 提到...

废有余而画不足,画工不够,不然可以考虑考虑。

长竹 提到...

然后有一次,我叫小叔公把老夫子收起来。他笑嘻嘻地说:“是他们两个常常进来我房间找的。我放在那里他们都晓得!”
气煞我也!
不过,你会画咩?还是用写的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