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初生之犊不怕虎

从小就对数学特别有兴趣。五年级时有一次我们与六年级的学长学姐们做同一份数学试卷。我拿到第二高的分数,只有一位学姐赢我,而且我只输她一题。那一次让我高兴了好一阵子。后来六年级时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一个比赛。还记得最后一题时,我们只领先另一校1分。而答对那一题得1分,答错扣1分,没答就没分。当时我们的领队,Cikgu Kho 还在场外打手势叫我们不要答这一题。那时不懂哪里来的勇气,明明答案和队友的都不一样,我就拿我的答案叫队友站起来回答,急得Cikgu Kho 在那里打手势打到手差一点断掉。结果另一校的真的答对了,如果我们答错就输了,还好后来也是答对了。我还记得领完奖下台时,有一位好像是印度人的裁判向我伸出大拇指。

真佩服自己那时的勇气。我想如果现在再给我回到那时的情况,我应该会用比较保险的做法,选择不回答那一题。那样的话只要对手不回答或答错,我们就赢了。就算他们答对也不过是平手罢了。或许是现在对自己的信心没那么坚定;又或许是生活经历多了,了解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知道这样做才是最划算的。真想回到当时那种初生之犊不怕虎的阶段,可能当时的我根本没想到错了之后的后果;可能根本没想过会错;也可能当时根本不在意那奖像,只想证明自己可以答对那一题。不过至少当时的我有勇气做那样的决定。就算不是勇气(勇气应该是知道后果还可以做一样的决定),但至少有能力做那样的决定,管他是冲动还是无知。

小学时我功课很差,大多数人的成绩都赢我。但我不在乎,只要我数学赢,我就甘心了。直到上了中学,遇到Erica,Sharon,Li Weng dll 那些怪物(sorry..)。其他科就不必讲了,我就连数学都赢不了她们。但这也给我带来了一点好处,我学会了一件事:检查。之前我根本没心读书,考试时只要做完就可以了。但由于不想输给她们,我开始会在做完之后再检查一次,因为往往就是粗心输那一两分。不过这只能勉强让我输她们几分,不至于输太惨。

Form 3之前的数学我回家之后从来没温习的,但还是可以拿到好成绩。当时有一点自满了,希望快一点到Form 4,可以读‘有一点挑战性’的高级数学。到了Form 4,我还不知天高地厚的以为高级数学也可以像数学一样,只要在班上听课就能跟得上了。怎知道前几次的考试都拿不到80分以上,而之前我的那些‘假想敌’们还是拿到80、90分以上。慢慢发现原来自己没想象中那么聪明,渐渐的也习惯了这样的分数。还好我那一帮朋友还当我是‘数学很厉害’。到了Form 5,有时有一些读书很厉害的家伙会来问我数学的问题。为了不要让我在那些以为我很厉害的朋友和向我请教的同学面前丢脸,我才开始逼自己去读。还好SPM还可以拿到A1。

打篮球也是一样。自从Form 1 迷上篮球后,我和一帮朋友每个周末都会去打篮球。有时还从早上8点去打,到了傍晚才回家。就这样打了两三年,以为自己很厉害了。总觉得只要尽力就一定可以获得胜利。过后才知道原来不管多么拼命,有时还是会失败;不管多么努力练球,还是有人会比我强;不管怎么催眠自己,还是会有冷场的时候。常常还没开始比赛就想像对手有多强,输后有什么结果。下棋也是这样,还没下就害怕对手了。有很多次明明可以赢的,就剩没几步了,没想到竟然粗心犯了一个新手都不会犯的错误。就这样,每次比赛时都认为等一下一定会粗心输棋,而这样的担心往往都成真了。
还是以前的初生之犊比较好。每到比赛时都很兴奋,想着赢了对手后的荣耀。慢慢地初生之犊变成了老牛,有经验了,会分辨对手的强弱了。但这老牛的经验反而变成他的阻碍,成了失败的预言。

不知天高地厚有什么不好?初生之犊有什么丢脸?至少它对抗老虎时心里想的不是输,而不是一看到老虎就想怎样逃跑,但往往还是在没反抗下被击败。但不是想着要成为初生之犊就可以的,这是要打从心里发出来的感觉。现在还在学习如何让自己在慢慢转变成大牛的情况下还可以保持小犊的心灵。

28 則留言:

提到...

廋老牛,
想起来还真的有这种感觉。也很怀念这种感觉,很想回到过去,回去中学生的生活。比起现在,好太多了。
但是,回去是不可能的了,人生还是要往前走。我们要一起加油咯。初生之犊不怕虎,等将来,我们就一起“老年执拗打老虎”。
哈哈。很久没有大家一起打球了,尤其是我.... 很怀念。

隔壁的老牛

提到...

*老年的牛打老虎

paiseh ,这个不是我的梗,是不小心。哈哈

Ulat Buku 提到...

hoh.. 谁是怪物啊?? 哈哈。你有没有记错??好像每次数学都是你拿最高分叻。。。还常拿100%的。。。=P

小胖子 提到...

其实,“初生之犊不怕虎”是比较好听的说法,说难听点,用另一种生物来比喻,就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小牛犊不怕老虎,有着想与老虎拼过的勇气。勇气可嘉的同时,小牛犊很大可能没命了!死无全尸。有勇气是对的,但是,也要量力而为哦!打个比方,我现在很有勇气了!我去找全马最有势力的黑帮老大拼过。哈哈!初生之犊不怕虎哦!结果。。。去问问螳螂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成长。分析能力加强了,自知之明有了,才会在人生的旅途上过得更顺利。练球为例,你努力练球,之后抱着出生之犊的心态,想去挑战KOBE。哈哈!要知道,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小牛犊心态的错。这是现实的无奈。小牛犊胜不了大老虎,这是现实。除非老虎犯下莫名其妙的失误,不然意外不会发生。

当然,以上的话不是所有场合都用得到。对于自己有信心的事情,一定要去尝试,不让会后悔一生的。但是,我要说的是,抱着小牛犊的心灵面对事物时,也不要忘螳螂的后果。凡事不要太执着哦!

哈!以上的言论比较适合我。对于你,我只想说,不要认为对手都是大老虎。你是小牛犊,他们或许也只是小羚羊呢!老牛的经验,确保了你不会白白的付出,而是有策略,有计划的实行。或许有时会有失误,谁人无过呢?再站起来,又是一条好汉。别要求太高了,知足常乐!

*你最近很emo哦!哈哈!你也是双鱼座的,和我一样。

阿瘦 提到...

阿晔:
是咯,那时你们班每天听Razali的笑话,我们班每天听本圣的笑声。
你讲的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但是,你害我又老了10岁!!!
我们才20岁(看完你的comment是30岁了)就在怀念过去,好像很老一样hor
哈哈

Erica:
sorry ah,我讲怪物只是讲你们读书太厉害^_^我只是Form 2时有拿最高,后来都一直输你们。
×很少看到你写华语hor...嘻嘻

本圣:
又听君一席话,又老了10岁!!!
我现在已经40岁了...
哈哈。还讲没时间写blog,写comment就这么有空。跟你讲一件事,我老妈有时会把我或我姐姐的blog copy去她的blog。她最近copy你给我的comment去她的blog噢
*不用版权费gua..

阿瘦 提到...

ops...突然想起还有一位怪物忘记写:美燕
(怕她不要请我KFC)哈哈,开玩笑
她应该是到Form4 & 5 才开始‘进化’成怪物的。她那时应该是唯一一个拍拖了不受影响还能变怪物的。(可能其他怪物也有,只是我不知道咯)

Yang 提到...

LOL...what can i say here?mybe my life starts during college days...lol....maybe i could just "comfort" myself with these words BETTER THAN NEVER right?

LOL...all the best dude + ulat buku(cause she's a girl)haha........

Yang 提到...

or maybe never too late?lol..jia you lor..ge wei xiao peng you...

Yang 提到...

eh,sorry for spamming..cause i've just changed my display name....but sadly, seems like all the display name for my previous comments didnt changed....so its kinda messed up.
so,
just wanna inform all of you out there bluer = me = yang

长竹 提到...

我在这里要声明一下,昨天晚上我又把所有偷来的部落格(成及他大姐的)及comment(成老朋友的)delete 掉,因为我怕各位会不高兴我乱乱贴。
其实,是因为觉得它们对我有好处(可以学到东西的意思),所以才会抄过来的。
我要你们同意之下才可以行动罗!

jia li 提到...

你不怕答错了Cikgu Koh扭断你的耳朵啊
真是初生之犊不怕虎咯!这里的虎是Cikgu Koh 吧哈哈哈

提到...

haiz....如果不是上了大学,应该不会老这么快吧。现在真的很像一下子老了10年啦,今年的大学新生也不过19岁,但是好像我比他们老了几岁了。哈哈可能是在这里煮的久了,也变成熟了,或另一种说法是老成了吧。如果还在中学,20岁的我们因该还是像以前听Razali讲“笑话”的时候那样吧。哈哈。

小胖子 提到...

不用版权费啦!什么都算到酱清楚很累的。况且我永远算不赢你。

Mee Yien Kiing 提到...

现实!!要我请吃才随随便便赞美一下..我可不是怪物..我读到要死的,好不好?既然要鱼与熊掌兼得,硬着头皮也要撑下去...不过,怎么读都还是赢不过我前面的那几个怪物啦!唯一一次拿到第二名就是中三那一年吧..他们太厉害了..我自愿投降.不跟他们争..哈哈...
wei..when you come back to sarikei,I just finish my practical in hospital.Straightaway that night will fly to kuching liao..So..ur KFC..er...if u can find me in sarikei,then u drag me there la..Wakakakaka...BEFORE CNY o...!!

长竹 提到...

本圣,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你的华文顶呱呱的。好像是参加写作文比赛,你有拿到名。现在终于给我看到你写的东西。
真的很厉害哩!要多写给阿瘦,这样我也有机会看到啦!

Ya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阿瘦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ee Yien Kiing 提到...

U OWEZ DELETE COMMENTS WITHOUT OUR PERMISSIONS,HOR?

阿瘦 提到...

1 is ayang de comment, i think not suitable at here so i delete it lor.
Another 1 is my comment on his comment, he ask me delete it oso mar

荔加鼠DorisRica 提到...

怎么都长篇大论的~~~ 还有~你们的中学我都脱节了啦~ T.T 谁叫我搬家,没办法了~~

怪物们~~我先投降~我什么都不会,没有的比。 哈哈...说真的,我都不喜欢读书的...坐下来读15分钟就分心了。你们拼成绩的历史我也没有。哈哈哈....中六的数学,都是肥佬(除了probability!最好玩的)...

算咯,天生我才必有用。“环保大使”正在酝酿着了。等我毕业了,你们别乱乱破坏环境!!抓你去坐牢!^^ 哇哈哈哈

Yang 提到...

coome is about u la...^mee yien^LOL...haha........

Yang 提到...

the comment*

提到...

yang.... don't spaming here,
later doris put you into jail.

荔加鼠DorisRica 提到...

yalor~ torture animals i'll oso catch~ so, don wrap ur dog wit towel...
hahaha

Yang 提到...

lol..you should advice all those medic student la...haha..cause they torture animals almost everyday....right?haha..

Mee Yien Kiing 提到...

Wow!!!You guys mengumpat about me?!Ah Shou!!How dare you,huh??

阿瘦 提到...

Sure i dare lo,y not dare?
haha, no la. Just small joke, nth special de

ter 提到...

你写的这篇blog的开头一段应该是2000年的泗里街kuiz matematik的决赛圈吧,我就是你当年的对手,可惜就是输给你们一题了,haih..,果然也是当年Sarikei Division Zone 5的数学常识比赛冠军,(当时我又是输给你),真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