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社会服务?

昨天中午考试,下午去了一间残障儿童中心做social work,是为了这个trimester拿的道德科目的一个assignment。原本考试前就打算要更新部落格了,但去了social work后有点想法。这是我部落格里少有认真的文章,所以独立的写一篇,不要与其他的东西参在一起。

我们一组9个人。刚开始我与其他4位负责抹地板,而其他4位则访问及拍摄那里的负责人。事实上,在我们之前已有另一组人马来探望过他们。或许,不适合用‘探望’这个词,只是在做跟我们一样的事。而之前他们已抹过地了,而我们只是‘例行公事’。大概抹地是一项即可以服务他们,又不会麻烦到我们这些所谓的探望者的工作吧。抹地大概是为了拍些照片放进assignment里,就如我们一向来在中学做的一样。但这次服务的对象不是空荡荡的校园或某个街道,而是一群不幸运的人士,内疚的感觉浮上。正因为这样,我们并不是摆摆姿势,至少有在认真抹地。顺便提一下,由于拍摄的朋友都在访问负责人,我们并没有拍下我们抹地的照片。

过后他们带我们参观,也向我们介绍一些里面的住客。他们原本在做自己的事,还要一个个被叫被介绍。
“this is mentally retarded”
“this is blind”
“this is......”
......
他们被叫来就这样当面被介绍。我在想,他们当中总有几个会明白这些话的吧。面对我们这一大群人的目光,叫他们情何以堪。我甚至觉得同情对他们来说都是种不必要的眼光,他们原本过着自己的生活,为什么要被逼着接受这些“同情”?由于我们准备了一些图画纸盒颜色笔,那里的护士就选了几个会彩色住客‘帮’我们彩。原本不是我们要来服侍他们的吗?怎么现在好像他们在帮我们完成我们的moral assignment?我们的到来,除了物质上的礼物,似乎没有为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反而造成他们的困扰。一向来都很不屑那些为了上报,为了名、利做公益的人。我是不是成了他们的一份子?我并不是针对所有做公益的人。那些专业的团体,他们了解这些人士真正的需要,知道怎样的探访才对他们有所帮助,而并不是像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这样唐突的拜访。也是有一些人真心的在做公益,上报只是利用他们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族群的需要。我之前的文章曾经提到顺序的重要:为了上报做公益;与为了做公益上报那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本来的想法是这些所谓的social work根本就是为了敷衍所谓的"教育"而执行多余的项目。不过后来想想,像我们这一群大学生去参观后,对这族群有更直接的认识,而不是在报章新闻上看到后那样“好可怜哦”的反应。当然啦,还是希望有不要那么打扰到他们的方法让大众去服务以了解他们的需要。

后记:回家前感觉较好一点咯。到了彩图画时,看到他们是真的投入去彩,还一直问我们这个该彩什么颜色?那个又该彩什么颜色?生怕自己把某样东西上错了色。回家前其中一人还与我们聊天。刚开始他一直跟我说他不懂沟通,没有朋友。原本想讲些什么,但觉得那些话讲了有点别扭,还是没说出口。后来还是同行的少威他们厉害,与他谈了很多。后来他又说他想哭,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不懂沟通。少威说出了我没说的话。他问他你现在是不是跟我讲话,他答:“是。”接着又问他这不就是沟通了吗?你是不是会沟通?他回答时还重复了几次:“是,是,会沟通。”无论如何,至少感觉真的有带给他们点什么,而不是为了assignment而去逢场作戏,回家前的感觉好了很多。
大概就是这样咯,待会儿再写原本要写的东西咯。

4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觉得阿瘦的想法及感觉像我的性格!母子同心,真的一点也不假!人活得要有尊严。不要以社会的眼光而轻视他人的不幸。到底,他们也是像我们一样有生命及活力!
阿瘦,再接再厉!

Chin Nee 提到...

suddenly feel that i've not doing all these social work at all.

thanks for the post.

I think i really need to spare some time to help those in needs.

last time our chapel got go do social work, but now very rare.

it's time for me to think how to help them, and stop wasting my time doing something that doesnt' benefit ppl at all.. .. (i sleep too much)

提到...

“this is mentally retarded”
“this is blind”
“this is......”

你确定没有在拐一个弯说我?
=D

mul@n 提到...

someday u will also have to bring along ur gf and gather with ur buddies!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