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一封给六年级自己的信

嘿,你个小鬼。我仿佛看见你站在黑板前面用奇怪的方式解答老师出的数学题。不愧是9年后要变成我的人,又是第一个写出答案的人。这六年来大概只有在这方面 你还能找到一点点你以为与你无关的荣誉感。你可能不知道,有个解数学题速度让你望尘莫及的,叫做计算机。而接下来几年,这东西,人手一架!你沉迷于武侠世 界,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了手枪,李寻欢还会不会下尽苦工锻炼他的小李飞刀?

你与别人不同,除了数学与华文要拿A之外,你认为别的科目与你无 关。虽然历年来都保持在第一班,但成绩单里名次的号码与班上人数的号码差不多。今年是你要大考,要毕业的重要一年。你读了很多书,包括七龙珠42本、西游 记、三国演义数百页、还有一堆内功来,轻功去的书。还有还有,灌篮高手,忘了几本,总之看到樱木花道他们去全国大赛之前。顺便告诉你,9年后,你还是没有 把它看完。读了这么多书,竟然没有一本告诉你笼子马来文叫什么!我现在告诉你,sangkar!算了,我知道大考时你一定又会忘记。你看到大考里马来文作 文的成绩时就会觉得可惜了。没错,就是可惜,可C......

凤凰花开的日记将到了。不要把凤凰花当作武侠里的武器,虽然听起来很像。总之,毕业典礼时你也没哭,甚至在9年后,毕业典礼长什么鬼样你都不记得了。但我能肯定的是,当时你一定期盼着州歌赶快唱完,典礼快点结束。你心里一定在想:

司仪念那么一大串人名(当时有被念到的不好意思啊)不会累咩?又没大爷我的名字。

冷气可以关小一点吗?我怕冷吔。

嘿!鼓掌可以小声一点吗?手都不会痛啊?打扰到我看从竟德那里借来的漫画啦!

跌倒!跌倒!台上那位领奖人下台时最好跌一跤。

N年后,在同一个台阶,真的有个人在你和竟德诅咒后立即跌倒。

业,代表着你将步入另一个阶段,象征性的,头上那顶刻着小孩子的帽子可以取下来了。我可以理解你的茫然与对陌生的恐惧。我告诉你,上了中学以后,你将 会交到一群从卫理与华民来的损友。为什么叫损友?因为其中两位将会被你和其他朋友一直损(gek),从中一一路损到中五。你放心,现在我还在继续你这项伟 大的活动。再偷偷透漏一件恐怖的事,认识他们以后,你原本的名字将会被遗忘,还有,你会变成超人的亲戚:废·人!我只能告诉你,尽情享受接下来几年的中学生活,那将会是一段最美好的回忆。虽然考试时你会说我骗你,但中学生涯结束,大家各奔东西后你一定会 怀念起这段时光,就算是一起考试的辛苦时光。

当有人问你你长大后要做什么,你的答案是你以后一直会用到的口头禅:不知道o都可以ye随便a”之 类的。其实你心里早有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数学家。什么是数学家?干什么的?有可能做这样大的梦想吗?你害怕在他人头上看见这些问号,所以你宁愿被当成一 个没有梦想的小子,也不要成为大家眼中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可惜当时九把刀还没出道,不然你就可以用他的名言来掩饰你这狂妄自大的梦想。“出來會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践的价值;即使跌倒了,姿势也会非常豪迈

我必须说声抱歉,我现在也还是没有达到你那所谓狂妄的梦想。慢慢的我明白梦想是要付出代价的,梦想的价值与付出的代价是成正比的。

梦想=K代价,where K is a constant.

天生懒惰的我渐渐的把那梦想缩水,如此一来代价也随之降低。

数学家?真的好不切实际。

或许科学家更接近现实。

科学家,好像还是太虚幻的名词。大概发明某样东西,或发现某个理论就可以了。

爱因斯坦不是到处都有,或许可以在某个科学领域独领风骚也好吧。

要爬到金字塔顶似乎很累,可以在某个领域做出一点点贡献也不错厚。

没错,现实与成长把你的梦想榨干,压缩成现在我的梦想。不过你放心,你心里大喊:“我要当数学家!”时的那股热情还在我脑海里,或许目标的距离一直被缩短,但我会一直走在你定的方向这条路上。而如今的我,永远都会成为你喜欢的模样。

虽然你有很大的梦想,但你却对如何实现没有一丁点儿的概念。你依旧以为你会一直呆在那个温暖安全的大木屋里。很多年以后,你将会完成很多你以为很难、很厉害的事。你跳起来可以勉强摸到篮框、你代表砂劳越去下棋输得一塌糊涂、你驾车到古晋,在那里迷路、拒绝马大去读MMU,事后再考虑要不要后悔、离开家里独自搭飞机去你以为很远的地方读书、因为会讲几个冷笑话就开始写blog、等等······是不是很厉害勒?甚至那充满回忆的大木屋也会变成回忆。有人曾经这样告诉他六年级的自己,我也将这句话送给你。世界远比你想像的还要大很多,却也比你想像的容易达到。

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经历这一切了?等等,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东西会阻碍你、让你犹豫、伤心、生气,一切都会过去的。这些事情只会让你的肩膀更加的宽,虽然你 的影子还是那样瘦瘦扁扁长长的,但你还是可以拥有很豪迈的背影。对了,去换个发型吧!想要告白就去吧,我支持你。因为,你·一·定·不·敢·的!去吧!去把你的空格填满你喜欢的数字吧!你不需要证明你活得很好,不需要变得很酷、很炫、很lengzai,只要你真心里觉得开心就好了。因为我还是比较喜欢那个呆呆的你。

很长的ps:之前看到有一群人像这样写信给六年级要毕业的自己,觉得很好玩,就开始写咯。没想到写着写着,尽然写了这么久才写完。原因嘛,有时写到一半不懂怎样继续,然后就有人找我打dota了咯。由于读过其他人写得很好的,然后自己也写一篇,难免会自然而然用到他们的句子。我尽量避免了,但某些句子太好了,不想丢掉,就抄上来咯。所以在这里提一下,表示对那些作者的尊重,嘻嘻。

九把刀说过:“如果你覺得某個人說的話很有道理、很棒、受益匪淺,就更應該給這樣的人一些尊重,不要把上引號、下引號、出處去掉,當作是自己的想法講述出來。
唯有懂得尊重其他創作者,你才算站在創作的起點。
不管你要當什麼,學著不要當混蛋先。

9 則留言:

Well 提到...

看得我热血沸腾啊.写的真好

p/s:猎命师15出了,期待啊!

阿瘦 提到...

哈哈,多谢啊。我也在期待猎命师15,不懂什么时候可以在网上读到。
讽刺啊!上面才写要尊重創作者,这里就讲要去网上看小说。嗯,应该说,只要不花钱,我是无限量尊重創作者的!
^^

LaKS@ 提到...

我也给你一个赞 !
去实现你现在的梦想吧。。
不要不知道o,
不懂ye.. 哈哈

阿瘦 提到...

哇·····我会珍惜你给我的两个‘先’,一个‘贝’,
不要不知道o,只要kopi o

Alex 提到...

瘦你令我有冲动也要写一篇但是我不懂要怎样开始。。。还是算了吧!!哈哈^^
读一读你的让我回想一下就可以了。。

阿瘦 提到...

哈哈,要写就写咯。其实我也是读到别人的才开始写的,也是不懂怎样写,写很久掉····

Chin Nee 提到...

shou, your Mandarin is really good. You can beat 白雪不是公主 if you write more hard working~ hahah

Jia you, i'm you 忠实fans..

阿瘦 提到...

chin nee, 你每次都给我酱大顶帽子,我看我要把头练大了咯 XD

Chin Nee 提到...

Good! hahaha

"最近都没吃香蕉。原因是这星期忙得不可开蕉"

i really wanna salute you!!

next time must bath after kena rain oo.. else will get sick one.

jia you ah s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