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游戏 人生

自从家里有了电脑后,我就开始迷上电脑游戏了。还记得真正开始迷上的游戏是三国群英传。不懂是玩这游戏后开始喜欢上三国的故事,还是之前喜欢三国故事影响了我爱上这游戏。当时每次都是我玩,老弟都只是坐在后面看我玩,嘻嘻。当时真的是迷上这游戏,整天脑子里都是这个游戏。无奈当时老妈又限制我们一星期只有没读书时间可以玩一下子。那时只要老妈一出门,我就偷溜进电脑房里偷玩。刚开始被抓到会被打,后来变骂,再后来只有把房间钥匙收起来。不过我竟然还能用一把螺丝起子打开锁住的旁门。之后就是老姐咯,她是直接把电脑插头关掉,每次都会和她大吵一架,那样会把电脑弄坏的!(其实当时哪里懂,真正是因为我还没存档,玩了这么久都白费掉,哈哈)

前面的只是前言,突然想起自己玩的电脑游戏类型,好像都跟我的观念有一点联系。我最喜欢玩的当然是单机角色扮演的游戏,尤其是以武侠故事为背景的。理所当然,其中一个原因是故事的影响啦。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单机的游戏可以存档与读取,而online game不能。就像我玩三国的游戏,有时打战输了,我一定会读取旧的存档从新打过,一定要让我的国家保持着全胜的记录。事实上就算输了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游戏的重点只要最后赢了就可以了,再加上这样的玩法会很浪费时间。不过我也不懂在坚持什么,只是我自己在玩,又没有人看,不过就是有这种完美主义的观念。

至于我开始玩online游戏时是online游戏刚在马来西亚发芽,游戏业者为了吸引玩家就免费让我们玩咯。到后来开始收费了就慢慢没去动online游戏了。我是因为online game可以跟朋友一起连线玩才玩的,事实上不是那么喜欢。就像刚才讲的,online游戏不能像单机游戏那样读取存档。只要做错了什么决定就是错了,就像人生一样,不能回头。Online游戏就像一个小世界,里面还有很多其他事情的缩写。例如说,单机游戏里如果有个弱者求救,我会义不容辞的伸出援手,因为知道后来一定会有回报的。大多数的事都有迹可寻,不过到了online游戏,有人向我求助,或者要与我做某些交涉,知道他们不再是电脑设定好的状况,而是其他玩家时,是不是还能够那么干脆的决定?

当这些online游戏开始收费后,我就开始慢慢没在玩了。不过后来那些业者又有新的策略,他们打着终身免费的口号,不过游戏里的某些虚拟的东西却要用真正的金钱来买。这只不过是换种好听点的方式来赚钱。开始时还会去玩,不过到了后期也慢慢的不玩了。原因是知道不管自己在多么努力的玩,那些‘有钱人’只要花点现金,他们的成就就会和我一样,甚至更强。我也知道那些业者做这些游戏要本钱,他们也需要赚钱。不过就是不喜欢这种用钱买的游戏,玩起来就是不爽。

单机游戏就像theory一样有迹可寻,或有个程式可以算的,而online游戏则是practical,讲究的是人际关系、现实、还有一些目前还不想但又不得不接受的道理。所以我选择了单机游戏,逃避了online游戏,就像我喜欢生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了,不太懂得如何与人交际。当然我还是会online玩game,不过都是些竞技的游戏,像dota之类的。这些游戏都有各自的规则来玩,就像打篮球、下棋或许是我唯一比较容易与他人沟通的方式。

讲了这么多废话,这里总结一下有益的重点:
1.)古人曾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是对的。不过我目前可能是读万卷书,行one里路。~努力走路当中~
2.)古人又说:“玩物丧志”也是对的。电脑游戏还是不要玩那么多比较好,是真的会玩到上瘾,荒废正事。不过我讲很厉害,自己做有不行了。100%的老师,0%的学生;100%的口,0%的手。会说不会做=.=
3.)古人还说:“男女瘦瘦不轻”意思是说无论男或女,就算瘦瘦的,也不会很轻。~努力吃饭当中~
4.)古人罗嗦:“英雄难过美人关,睡觉记得把灯关”后面一句是叫我要关灯了。前面一句要解释下,应该要这样读:“英雄难过,没人关。”意思是说英雄很难过,因为没有人关灯,他不能睡觉。
5.)最经典的是古人说:“沉默是金” ......我看古人都不喜欢金。
6.)结束前古人又说:“结束是另外一个开始”意思是说古人还不想结束。
7.)眼看大家就要去打古人了,古人最后留下最后一句话:“不......要......打.......脸!!!”

*ps:(18XP:18岁以上的父母必须在孩子的陪同下读。 哈哈)
现在看到听到伯伯叔叔姑姑姨姨舅舅(都称呼了,所以没有指任何人啊。^_^)常常阻止孩子玩电脑,然后孩子不高兴发脾气,就像看到之前的自己。我要说的是,有时孩子会生气是因为突然叫他们停止玩。其实可以跟他们讲好打完这场就关掉,而不是命令他们直接关掉。举个例子来说,像打篮球,如果10个人打到一半突然其中一个要离开,其他的人怎么办?还有个更贴近的例子,像大人们打麻将,如果打到一半突然叫你们停止,那么其他还在打的朋友怎么办?少了一人,那场玩到一半的游戏/麻将是要取消不算,还是算你那方输?要怎么叫你们停止?当然是跟你们讲好再打几圈后停,一样的道理咯。不过还是要看情况啦,如果孩子上瘾了还是不肯停,那就另当别论咯。不要讲我要你们放纵孩子玩电脑哦。

7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那麻烦你帮我叫一下你的老弟,要玩到哪一个游戏完后就停止。因为老妈子不可能站在他旁边看他玩好一个游戏。其实,是因为老妈子跟老爸都是电脑游戏盲。
怎么办?
现在有点醒悟当年的玩法,对吧?

阿瘦 提到...

又不是叫你站在他旁边看他玩好,跟他讲一声这场游戏玩好就停嘛。就像你如果写blog写一半还没有save或upload的,突然逼你把电脑关掉,之前打字的全都不见掉,你也会生气嘛。还有我讲的不是阿纲,他也差不多要会自己控制了。现在也是放假,玩一下不要紧,只是不要玩太多,等一下开学的时候不能够适应。

提到...

发烧咯。。。
记得要吃药。

如果是发骚.....
记得快点发泄发泄。

p/s- 本人还沉迷在网路世界,还在当蜘蛛侠。整天趴在网路上。本人认为,在还能玩时,应该玩。XD

古人说得好,网路如马路,马路如虎口。
记得看左,看右,再看左了,才过。

长竹 提到...

说的也是。
想起来,老妈、老爸及老姐真的做得太过分了一点!希望你瘦人有瘦量,不会生我们的气。以后,记得不要重复我们这些不好的家庭教育给你的下一代,就行了!

H Choding 提到...

网路如马路,马路如虎口
From the statement above,
we can deduce that 网路 is equal to 马路 and hence 马路 is equal to 虎口.

In a nutshell ( or can be written as In general),
网路(w)=马路(r)=虎口(t),
w=r=t

阿瘦 提到...

网路=马路 (网路如马路)
网路-马路=0
路(网-马)=0
路=0 or 网-马=0
没路(路=0) or 网=马(王=马)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由于王=马,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马
从上面可以看出人和贼是一样的。

结论是:没路时,人=贼

H Choding 提到...

无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