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三•九

曾經以為二八年華指的是二十八歲,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指十六歲左右少女的青春年華。這麼說我今年算是三九年華?不對,這三九二十七的年歲應該不再華麗了 吧?有句成語叫華而不實,那反過來就是不華則實吧。原來我今年要算是三九年實了。三月九號也是本人的生日,所以其實是剛踏入這三九年實。二十七這個歲數, 不再華麗,就以這個“實”字期許自己這一年可以踏實,誠實,真實,充實,結實,貨真價實,豐衣足食,似曾相識,曾幾何時,八九不離十~

三月九號這一天就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好幾位朋友一起生日。這倒是有一個好處:就是生日很容易被記得,算是挺另類的沾光吧。今年的生日朋友們提早一天慶祝。 原本的計劃應該是要有驚喜的吧,可是基於種種的跡象,心裡也猜得差不多了。不過還是真心感謝一塊慶祝的朋友們,同時祝一塊慶祝生日的懷全和啟鋒生日快樂!

生日當天早上到了學校解決一點事情,想說今天自己生日,就不呆在學校一整天了。弄完事情後就決定回家。今年生日女友在韓國,不過倒是寄了一封跨國信息祝我 生日快樂,也叫我自己放假一天,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就想好吧,今天就對自己好一些,做點喜歡的事。可是,做什麼呢?一開始想說放縱一下,去看戲還是逛 街,可是沒什麼想看的戲,想買的東西。想想還是算了。不然去網咖打個dota也不錯,自己電腦裡的dota已經uninstall好一段時間了。後來想想 也是別了。一來怕一打又上癮了,一不小心就install回,到時又是無心做事了。二來嘛,自己一個人打,最後落個被慘殺的機會應該很大,想想還是打消了 這個在自己生日虐待自己的方式。

最後想想不然回家看看書,寫寫paper。畢竟荒廢了好一段時間,是時候要交出來了。可是說好的生日對自己好一點呢?為了下決定,生了一個廢廢的想法。就 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個人,卡通中通常把他們畫成拿著魔法棒的天使和拿著三叉戟的惡魔。事實上就是兩個想法,一個是想要的,一個是認為應該要的,大概就是理性 和任性兩面吧。一般上來說,對自己好一點就是做點自己想要做的事,反之,就是自律。自己規律自己,聽起來是對自己嚴厲,一點都不好。但仔細想想,做認為該 做的事,應該是對自己有益處的。對自己有益處,那就是對自己好了呀。

有了這個想法,好像生日當天回家寫paper就不是那麼痛苦的一件事了。或許是『奇葩說』看多了,常常在看的時候,明明一件事兩個不同的立場,選手們用一 些很酷很帥很熱血的句子包裝後,好像他們講的都對。很多時候我們做選擇時候都是這樣,常常需要的只是一個聽起來順耳,說服得到自己的理由罷了。而腦海裡這 惡魔和天使的戰爭,勝負常常取決於他們的武器,用什麼來包裝那語言而已。如果我想,生日時還要對自己那麼嚴厲,太殘忍了。那麼我會覺得回家做功課很痛苦。 但如果我想,回家寫paper,可以幫助自己順利畢業,對自己真好。那這時我生日回家做功課又變得不那麼痛苦了。其實理性和任性兩個想法都是自己的,想要 對自己好一點:是理性的對任性的好,還是任性的對理性的好?其實都是對自己好。有趣的是,這兩件事竟是完全相反的。

想了那麼多,後來還是回家了。Paper是有寫,可是只寫了一下子,然後就開始看書了。看書還算是對自己有益處吧?就勉強算是一個又任性想要,又理性認為 應該可以要的選擇之一吧。生日這麼一天算是就這樣過了吧。明天還是乖乖的呆在學校,不然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開始專心寫paper了。

今天生日,朋友們的祝賀當然是少不了的。在這裡要感謝各位的祝賀,小弟我珍惜萬分。祝賀當中包括一些老朋友。隨口開個玩笑約他們說到去Sugarbun慶 祝生日,沒想到勾起當年到Sugarbun或是KFC慶祝生日的回憶。當時還真的是“生日會”,算是奢侈的了。因為會邀請朋友出席,然後由壽星買單。讀大 學後,這情況反而相反,是其他人要邀請壽星晚餐,然後來個驚喜,還得幫壽星付費。不過這裡出席的朋友通常比較大群,吃的東西也比較貴。要是得由壽星買單, 還真的是負擔不起呀。生日剛過這麼說有點不對勁,不過我是覺得這第二種比較恰當。讓壽星生日時可以吃點特別的,然後由眾人分擔,負擔沒那麼大。純粹只是懷 念好久前的生日方式,約幾個較熟的朋友請他們吃頓好的,之後大多數就是去網咖廝殺一番才回家。小的時候如果有朋友生日,跟父母討錢說:“我朋友生日每個人 要出點錢請他”好像有點怪怪的。還是:“我生日想請朋友吃一頓”這樣討錢比較正常吧。大了之後知道父母賺錢辛苦,換成眾人請壽星,這轉變感覺也那麼地自 然。再一次,為著昨晚那一餐,我想說:“謝謝你們,讓你們破費了^_^ ”

最後,剛邁進二十七歲,我想引用孔子的話。孔子說三十而立,那我還沒三十,才三九,應該可以不必立著,那我就躺著睡一下吧。晚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