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誒新年又過了之我要畢業!

最近很多以誇張標題奪人耳目的文章,這標題不是“誰誰誰沒教的事”,“就是幾億人沉默了,震驚了”。甚至還有網站乾脆讓你輸入相關詞,它直接幫你下標題。 通常看到這種標題,我直接跳過不看。每次按進去看完都會有種上當的感覺,不過就是會有那麼幾次,還是忍不住按進去看了。

其中有一個就是提到一個論點,說時間近年來越過越快。文中提到什麼地球共振從8Hz左右變成12Hz,所以我們的一天實際上只有以往的16小時左右之類的 無稽之談。雖然是無極之談,但時間變快這個說法很有趣。因為那是一個無法被驗證錯誤或正確的說法。所有東西都被時間所影響,所以時間變快了與否我們無法知 道。

就像是我說這世界所有的東西都在膨脹。所有的東西包括我們本身以及四周圍的環境,包括我們看到的一切東西,大如太陽月亮星星,小如原子電子,也包括所有的 測量工具如尺都以相同的比例增大了。因此我們是無法從視覺上發現東西變大了。當然啦,如果說這事真的發生的話,我們還是可以發現的。這物理的特性還是會有 影響的,各物件之間的作用力應該就是最明顯的一個方法了。天文學家可能發現地球自轉變慢了,生物學家可能發現細胞分裂速度變慢了,但最先發現這件事的會是 女人。她們首先會發現她們的體重增加了。

從視覺上無法發現所有的東西是不是在膨脹,正如我們無法發現時間是不是變得越來越快。這是因為時間影響一切,包括你的手錶。唯一能測量時間的東西也被時間 所左右,那我們怎麼知道時間是不是一直保持著同樣的速度呢?事實上“時間的速度”這個詞本身就有問題。所有東西的速度都是以時間為相對的標準。例如一秒走 十步,一秒飛一公里,一秒流一公升。變快了一秒走二十步,一秒飛三公里,一秒流四公升。就是那麼時間的速度要怎麼形容?一秒過一秒?時間變快了又是怎麼回 事?一秒過兩秒?時間的速度都無法被定義,再去說時間越來越快基本上就毫無意義。但我剛才提到的那篇無稽之談的文章之所以還能得到這麼多的點閱率,只有一 個原因:

因為我們都這麼覺得:時間越過越快。

我會注意到這事是因為農曆新年。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農曆新年了。有紅包,有汽水,有零食,有肉乾,有親戚朋友,有遊戲。感覺好不容易在那學校裡被老師折騰 的一整年,就為了等著農曆新年。當時總感覺要寫無數多的功課,被老師打過無數次,要聽過好多次的下課鈴聲,才可以過一次新年。可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有了 “誒又過新年了”的感覺。一年年的就這麼過去了。
當年中學時期一大群同學一塊兒去拜年。後來中學畢業後,每年新年總是不齊人。某年誰誰誰沒回來,某年有誰誰誰出國過年。原以為今年大多數的朋友都畢業了, 會是這幾年最熱鬧的一年。沒想到今年的初一初二初三的白天我差不多都是在家裡睡覺度過的。現在算一算,今年只去了三個朋友家拜年,倒是喝茶喝了挺多家。然 後現在,新年差不多又要結束了,過兩天又要出去馬六甲了。

這一次回來原本打算呆久一點,順便在家裡寫下我的paper。結果從朋友差不多都離開泗里街,活動開始減少時我就開始感冒病,然後落枕,然後又生 ulser。結果回來三大計劃,寫paper,打球,大吃特吃,就因為這三個連續來的小病搞到無法如實進行。這幾天家裡空放著一些汽水,能看不能喝。不過 超愛的蛋捲配milo還是照吃。只是ulser被燙到的時候真不是普通的痛,真的是邊吃邊流淚。

話說朋友們個個多多少少都在為工作煩。很多人都說能繼續讀書最好。我想說無論做什麼,年齡到了總有壓力。人羨慕我逍遙自在,我還羨慕人存款實在。只希望這 一次出去真的可以趕快將東西弄完順利畢業,下一步要讀要工才能繼續打算。祈禱一切順利呀。難不成真的還得弄來個背水一戰,說個什麼豪語,不交論文不頂方帽 誓不返鄉之類的話鼓勵自己嗎?還是安慰安慰自己先吧。正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只是我選這條路在塞車,因為我在馬六甲。

泗里街,又要說再見了。期待著明年的農曆新年。不過在那之前,時間呀時間,別過得太快了呀。我還得度過好多個不知實驗如何進行的早晨,好多個提不起勁做事 的中午,好多個不知理論是否正確的下午,好多個擠不出字的黃昏,然後在某個夜晚將這些集結成一本論文,這時我才可以深呼一口氣說:“去你的碩士,老子領教 了!”

p/s: 可以去Google“感覺時間越來越快”,有比較靠譜的解釋。不過我沒讀就是,太冗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