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學海無涯裡的小蝦

之前寫『隨遇而安時,master degree的研究一直沒進展,畢業之日遙遙無期。現在讀回那一篇還算蠻搞笑的文章,甚至還能讀出當時自己隱藏不住的焦慮感。雖然等了很久,這一天還是等到了。喜悅並沒有預想中那麼大,其中摻雜著些些的疑惑,偶爾會質問自己花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到底做了些什麼。

會有這樣的想法,多少還是因為看到身邊朋友一個個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有的事業有成,有的成家立業,還有的自掏腰包創立了運動俱樂部,各自都有了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原本我想就繼續呆在工程顧問業努力工作存錢,或是找一份國外的工體驗一下那裡的生活。

偶爾還是會被問到要不要繼續拿個PhD。一開始我都回答說“有機會再看吧”,但心裡已其實經放棄了。放棄主要是因為感覺我master的研究成果並沒有太大的價值,而唯一有學到一點皮毛技術的又是冷門的電腦軟件。所以說如果我繼續研讀PhD,那就代表我要從零開始學習一門新的領域。

其實這段時間斷斷續續都有從兆偉那裡聽到他的教授有在找博士學生,但一直覺得他的那一個領域很艱深難懂,又不是我的強項,不敢挑戰。後來跟他多聊幾次後,慢慢發現那一個研究好像蠻有趣的,而能學到的東西好像也挺有發展潛質。後來麻煩兆偉幫我打聽更多消息,在他的安排下我又直接跟Dr. Hung通了電話,詢問更詳細的資料。

話說在等待Dr. Hung的電話時發生一件巧合的事,我接到一個未知號碼的來電,以為是教授打來的。經過一番雞同鴨講後才發現是某間新加坡公司打來的,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到那裡上班。他要向我解釋工作內容,但我說我在等電話,也說了我有打算繼續讀書。然後我們約好了晚一點他會再打來。然後,就沒下文了。現到在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工作找上了我。

言歸正傳,與教授詢問詳情後,出乎自己意料的,只掙扎了不長的時間就決定接受這個項目繼續研讀PhD了。當時不知道哪裡來的果斷與信心,就這樣,剛上岸的我又再一次跳入了载浮载沉的學術汪洋中。在準備申請文件的同時,趁機過上了好長一段每天等傍晚打球的悠閒生活。

教授告訴我還沒拿到入學通知也可以先過去大學那裡開始些準備工作。我也在找著適合的時機飛出去。後來因為婆婆九十大壽有稍微大肆慶祝,我就決定等到壽宴過後,找了一個機票比較便宜的日期,上網訂了房間,就飛出來開始新的學生生涯。

沒想到工作了一年多又恢復了老學生的身份。正式成為學生大概一兩個月左右,目前的感想就是我真的有先見之明。之前感覺這東西很難的想法果然是對的。單單是這新學的電腦工具,這兩三個月我對著它,在網上搜尋各種教學,還是搞不太懂這東西到底怎樣運作。直到這一個禮拜才稍微感覺開竅了一點點,摸出了小小頭緒,但還是有好多東西不明白,需要惡補,尤其是各方面的基礎知識(也不知是忘了,還是之前根本沒學好😅)。

話說我碩士學位的畢業典禮,一直延遲到下個禮拜才進行。之前也跟父母提過,這一次他們就不需要特地出席了。這次跟上一次的典禮差不多,而且我拖了這麼久才參加畢業典禮,感覺也沒什麼特別,就像是出席一個普通的活動罷了。到時我也只會是匆匆地去參加,然後又趕回來吧。希望會遇到一些好久沒見的學弟妹們,有機會拍個合照吧。既然快拿到正式的畢業證書了,順便分享一點我的碩士研究成果,當作記錄這一段經歷的里程碑吧。

花了好大一筆錢建造的實驗模型。我畢業後應該沒什麼人在用,過多幾年說不定會開始生鏽,然後就會作廢吧。花錢又佔地的模型,以再生能源之名,造浪費不環保之行😔。



電腦模擬成果,結論是並沒能成功模擬出與實驗一樣的模型。有點小失敗,幸好依然畢得了業。

國慶日、哈芝節,加上東運會取得好成績的緣故,剛宣布了下星期一也是假期,這代表明天開始是五天的連假。當然這對我沒太大影響。我平日的行程伸縮性就蠻強的,所以假期沒什麼特別節目的話我應該也是照平日一樣過。無論如何,明天還是打算放縱一下,睡到很遲才起床(雖然平時也沒很早醒😁)。今晚想說有點空閒,有點心情,有點失眠,有點無聊,有點懷舊,那就寫點什麼,讓這裡解解凍吧。下個禮拜有時間的話再寫一篇記錄適應新生活的趣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