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回家的日子

一眨眼又到了六月份,大多數大學生畢業的日子。前不久團契裡剛舉辦了一場歡送會,有好幾個學弟妹們準備畢業離開了,各自有著種種的不捨。我從學長的歡送會一路參加到自己的,然後被歡送後繼續留下,到現在開始歡送學弟妹了。

歡送會前,主辦人問我是不是快畢業了,該不該把我放進被歡送的名單裡?我說我還沒那麼快畢業,就不必放我的名了。這其實很矛盾,一方面我不想成為被歡送的對象,一方面又想快點畢業離開。更矛盾的是,我其實很喜歡這裡的人事物,但又很想快點離開這個地方。

當初決定以研究方式深造碩士,原本打算努力點可以盡快畢業。而如今拖了這麼久還畢不了業,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些挫折感。常有人問我畢業後去哪裡發展,有幾個想法,但還沒真正有一個決定,不過會盡量離開馬六甲就是了。

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因為這裡的人事物不值得留念,而是想換一個新的環境,有種重新開始的感覺。總覺得一個地方呆太久了,會變得太習慣,就會沒新鮮感,沒動力。

話雖如此,但有一個地方是例外,那就是家鄉泗里街。這一次決定回來有點突然,原本以為阿嫲生日是在18日的,有打算那時回來一趟。結果聽到五月尾泗里街有 一個球賽,開始猶豫要不要早一點回來參加。當時考慮了一段時間,一狠心買了機票打算就回來三個禮拜,直接從球賽日期呆到阿嫲生日那天。

訂了機票後,只剩大概一星期留在馬六甲。當時打算把實驗一股氣做完,回來家裡三個星期安心的寫論文就好。沒想到實驗的問題一個個接種而來,回來前幾天忙到焦頭爛額。在這之間麻煩了朋友到實驗室幫我解決一些問題,還有星期五快放工時間跑到供應商的廠裡麻煩他幫忙。
好不容易解決了一個問題,星期五晚上又發現另一個問題,結果星期六一大早又去“拜訪”他。幸好他們星期六有做半天。原本來不及解決的問題,聽到我要回家 後,廠裡的頭手換了個替代方案,當天中午就為我趕出我要的東西。等待時去雞場街買了一些二姐要的東西,順便買了一盒鳳梨酥準備請那個頭手吃。接連幾天一直 往他的廠裡跑,我猜他每次一看到我大概就頭痛了。想說買些東西感謝他,結果他堅決不要,最後自己給吃了。

為了可以安心回家打球,接連幾天在實驗室裡趕工,結果以半蹲的姿勢弄東西弄太久,腰有點閃到,膝蓋也有點酸痛。心想完了,原本為了打球趕工,現在受傷了球也打不到了。幸好傷得不嚴重,休息了幾天就好了,還是順利的回到家鄉參加比賽。

好久好久沒在泗里街的球場比賽了。那些燈光、裁判、氣氛、球員們,依然那麼熟悉。雖然錯過半決賽,表現也還是有點差強人意,但至少不像以前那麼地怯場了。我想應該是因為較多的注意力放在享受球賽,而不是表現與勝負上了吧。

原本打算在家呆三個星期的,但一來回家前才剛剛完成實驗,還沒向supervisor展示;二來發現一些問題要和supervisor當面討論,再來阿嫲的生日提早慶祝了。考慮了一下,最後決定下個禮拜就出去馬六甲了。原本打算三個禮拜的休息時間提早結束了。

不過回到家真的太享受了,原本安排好要回家做的事,過了一個禮拜了還沒開始動工。明天開始真的要努力了做了,務必要在出去前完成!還有跟家人的台灣之旅也是時候要安排了。

只能說回到家太舒適了,感覺自己還像在中學時期一樣,放學後就是看看電視,打打球,喝個茶一天就過了。明天開始要懸樑刺股了!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