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大专之夜》记录篇

第一幕:大专团契会议
会议进行中,大专之夜的事被提起。距离上一届大专之夜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了。
Joshua:下一届大专之夜阿瘦和锦茵负责可以吗?
我:可是我从来没做过叻。
Winnie:没做过刚好可以学咯。
我:(心里对白)明年都快毕业了,不做就没机会了。再说,又可以趁机尝试自己写剧本,应该很好玩。反正那时实习,不用上课,有的是时间准备,应该没问题啦。而且就快毕业了,当作是告别做咯。
我:那...我试试咯。
Joshua:所以下一届 大专之夜就阿瘦和锦茵负责。
其实很早就想尝试写剧本了,可是一直没机会。人家筹备个大专之夜,不可能突然找上我写戏剧剧本。既然这样,干脆自己接下大专之夜筹委这个责任,然后就名正言顺的让自己写剧本。太卑鄙了啊!可是,事情有那么顺利吗?

第二幕:Joshua车里,去MBO看戏的途中
大专之夜的一直悬在那里,没一个定案,只暂定了一个日期。正好去看戏的都是团契执行组的人,决定趁机报告下《大专之夜》的进度,顺便询问下有没有适合的主题提议。当然啦,去看戏的途中,怎么会有人想得到适合的主题。倒是锦茵提到明年是2012,可以放些有关世界末日的主题。听到后,我第一个念头却是戏剧剧情可以演到世界末日,那种慌张、惊恐的气氛,应该很有趣。
可是就放世界末日做主题又好像不适合,总不可能让讲员向大专生分享世界末日吧。但我又不愿意就这么放弃世界末日的梗。看完戏回家后我就在想有什么适合的主题可以让我把世界末日的梗带入戏剧中。一开始想到的是“下一个明天”。想法从电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而来,只不过这主题似乎上几届的大专之夜用过了。后来在Facebook开了一个group,和一些人讨论后决定用“再见明天”。
这“再见”可当作是与明天道别,也可当作再一次看见明天。而“再见明天”除了暗示世界末日之外,也可解释成不为明天忧虑,明天的忧虑等到明天来临时再去烦恼。到后来大专之夜时,讲员汤传道也提到这“再见明天”的双关意思,害我小小的暗爽一下。
主题就这样被定下来了。

第三幕:漫长的实习日子。
决定好日期及主题后,就是分配工作了。大专之夜主要有四个部分。领唱方面我就找Joshua和Winnie负责,这方面一向来都是他们的强项。接着是舞蹈部分就锦茵负责。而讲道部分就我去找讲员。事实上我认识的传道单手就能数的出了。而首选当然是汤传道咯,因为我有他的Facebook,联络方便嘛。其实是有点怕直接通电话啦。=D 最后戏剧部分当然是让我奸计得逞为所欲为心想事成啦。
接着就是漫长的实习时间。其实大部分的剧本构思都是在实习期间想的。我实习时做的事都是日复一日,不停重复的。无聊时就想想戏剧的剧情。当然,这都只是断断续续的画面,偶尔回到家还有精力就稍微做点记录。一直到实习结束,我都懒惰去动笔把整个剧本写出来。一直到去澳门的前几个星期,心想再这么下去肯定来不及了。决定狠下心来,带着netbook,跑到starbuck点了一杯饮料,在那里开始整理剧本。或许是这里的饮料太贵了,心想要是花了这么大一笔钱,什么都没做到,那真的说不过去。幸好最后还是成功的将完整的剧本整理好。
后来又向子晶借了她之前写的《大专之夜》剧本,读了后又做了一些小更改。后来排练之后又修改了些。不过读了她的剧本后发现,故事整体上相似的地方不少,有点担心。后来把自己的剧本给她这个前辈过目后,她说风格不同,没太大问题。我想想也对,描述大学生的生活大都大同小异。再说,当时参加她那一届《大专之夜》的人如今大多数都不在了,没有人会发现重复的啦。正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一样就一样吧。
话说,由于这次的主题的关于面对忧虑的,我还特地在Popular买了一本《如何停止忧虑,开创人生》的书来读。戏剧里好些旁白的句子都是从里面拿的。倒是前几天少威看到这本书在我房里,问我是不是得了忧郁症,做么会读这样的书?>.<

第四幕:排练
再来就是演员排练的问题了。刚开始时UTeM大学假期,UTeM学生都不在马六甲。他们开学回来后就是MMU学生的大考,之后就放假了。MMU假期结束,我在澳门 >.< 从澳门回来后,剩下不到两个礼拜就大专之夜了。所以说排练的时间是一个问题。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像两个舞蹈项目一样,要不就全部MMU学生,要不就就全部UTeM学生。可是偏偏我找的演员,有UTeM的,有MMU的,还有飞机师和老师。不过幸好他们配合度还蛮高的,MMU一考完试,他们回家放假前就抓紧时机先练一次。事实上坚持让不同学院的人参与戏剧部分原因纯粹是个人爱玩。很早前Elizabeth和Grace就答应我可以参与戏剧演出,而我发现她们的生日都在《大专之夜》那个礼拜。到后来找到子贤后,那么巧的,他的生日也落在同一个礼拜。也就是说《大专之夜》那个礼拜,戏剧组里7个人,就有3个人生日。原本是想要整他们。结果当我要把他们全部骗到一个角落,趁机拿出蛋糕时,Elizabeth竟然不见,然后蛋糕就出现了。唉,计划被打乱,只好给他们个小小惊喜咯。之后就是MMU假期,我趁这个时候处理戏剧背景画面及音乐的事。光是找照片音乐,剪进power point里也花了我几天时间。接着就去澳门玩了近一个礼拜。

第五幕:大专之夜前一个星期
从澳门回来后就开始一连串的排练咯。当每个人一有空就抓出来排练。到了大专之夜前一天早上才开始布置的事。把之前找好的图片拿去印了出来,然后去买了一些粘土,线之类的东西就到教会去了。接着,我就开始做一直以来认为有点娘的事:把图片一一剪了出来,然后再墙壁上到处乱粘。我承认我艺术感官不怎么好,总之把所有剪出来的图片,照数学的方式,平均粘到墙壁上就是了。接着晚上就是总彩排了。第一次彩排时还是一堆问题,幸好大家都有耐心,又从头彩排了一次。这一次一切才似乎上了轨道,松了一口气。排练结束到家时应该也12点了。大专之夜这一天终于来临了。

第六幕:大专之夜!
这一天要从临晨12点写起,因为这时我才开始制作介绍大专团契的短片。曾经在很多人的书读到,有很多事你做了看似没有意义,可是当时候来临,你才会知道幸好当时做了那件没有意义的事。曾经无聊,试着制作搞笑短片,超没意义的。不过还好当时做了,有了点基本概念,要不然这次大专团契的图片肯定无法按时制作出来。这里的短片指的只是把一堆照片连接起来,加点音乐,加点字幕,加点效果而已,并不是真的有拍摄的video。虽然一开始是有想过加入一些搞笑video,不过时间紧迫,只好放弃这个念头。
做完video时已近早上7点了,睡了两个小时又跟车到母堂准备捐血。我想当时我真的是疯了。哈哈。还好睡眠不足,血压过低,他们不让我捐,要不然当天晚上说不定就昏倒了。之后一群人去吃了我最喜欢的tangkak牛肉面,超好吃的。好吧,这跟大专之夜没什么关系,纯粹是太好吃了要提一下。到家后去买了点糕点及饮料当作晚上的茶点。最后就是交通问题了,分配好载送工作,去载了人,回家冲个凉,时间差不多了。终于,烦恼已久的《大专之夜》开始了。

首先是超赞的敬拜赞美小组,一开始就将气氛带了起来。接着铃鼓舞又让气氛更加热络。之后就是戏剧了。超担心的,虽然当中有点小差错,不过还是让他们的临场发挥带过去了。其中忘了哪一幕结束,在搬场景道具时,台下响起了一阵鼓掌。要是说不高兴,那是骗人的。虽然我知道做这些事不是为了荣耀自己,但幸苦了这么段时间,知道呈现出来的东西不是那么烂时,还是偷偷的高兴了一下。戏剧结束后就是汤传道讲道了。

对汤传道真的是很抱歉。第一,我也知道这题目定得太抽象了点。不过要是不这样怎么显得出他的智慧呢?哈哈。最后他还是成功以主题关联带出对大学生有益的讲道。他的讲道我从头到尾都很注意在听。这里就是第二件抱歉的事了。由于我定了点心,原本预定9点半要去拿的,可是没想到9点半传道还在讲道。当时我坐在第一排,又是当晚主席,传道偶尔叫到我问些问题,我也不便离开。最后麻烦Winnie帮我去拿那些点心,害到她错过当晚一些环节。对她同样不好意思咯。当时我就拿电话联络人,也叫Winnie帮我去拿。传道应该有看到,不过我真的没有不专心啊!希望他不介意咯。最后一件事是《大专之夜》结束后,我在拍照时传道就离开了,有点招呼不周的嫌疑啊!

讲道结束后就是锦茵的团长报告。接着就播介绍团契的影片。由于短片当天凌晨才做好的,大多数的人都没看过。结果大家都被我在影片里幽了一默。之后,又是戏剧。怎么不是结束了吗?其实知道我的人就算事先没看过彩排,大概也会知道戏剧还没结束。怎么可能悲剧收场?我一向来都是欢喜大结局的支持者。这个转折的梗一定要的啊!接着最多梗的最后一幕结束后,就是轻快的舞蹈了。舞蹈后基本上算是结束了,最后就等大家把各自的忧虑写下,丢进一个精美的垃圾桶里,之后就去茶点了。等待他们写下各自的忧虑时,看见丽媚向我点头,伸出她的大拇指时,我才终于感觉到:“呼~结束了。”
后来还有些小问题,那就是茶点不够吃。我买太少了,唉。不过算了啦,我们委员就尽量不吃,让那些新来的先吃咯。收拾之后我们就到mcD大吃一顿。

后记:
滴滴点点写了这么长,是啰嗦了点。不过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想要有个记录。这次《大专之夜》真的是麻烦到很多人。首先是祖豪。由于俐贤排练时他都会跟来,每次都麻烦他控制灯光。从一开始的排练帮忙,到后来干脆让他负责整个戏剧的灯光,到最后整个大专之夜的灯光都麻烦他了。这就叫物尽其用,我是说知人善用!哈哈。湘怡也一样,第一次正式排练时她在,刚好人手不够,就让她帮忙念旁白,念着念着,就念到《大专之夜》当晚咯。至于浩平,原本叫他演戏的。可是他拒绝,应该跟我一样,不习惯站在台上幕前吧。我也就不勉强他。(其实是强迫,但失败了)后来一切包头包尾的就都丢给他做。再来就是刚才提到的精美垃圾桶。一开始打算自己随随便便做一个的,结果子晶自己来问我有什么她可以帮忙的。老师嘛,当然把这些手工美术的东西丢给她做。只是没想到她花了这么大的心思做了这么个精美的垃圾桶,麻烦她了。至于锦茵,她跟我一样是这个节目负责人之一,而且又刚上任团长职位,相信压力也是不小,一直麻烦她,就不好意思啦。
还有就是Joshua和Winnie。虽然这个晚会我当筹委主席,但事实上不怎么敢叫他们两个和Jared做事。感觉他们是senior,尽管我的确是比较老啦。他们也幸苦了两年,原本打算让他们除了赞美时光外,就轻轻松松当个观众就好。Winnie就刚才提过了,麻烦她去拿点心,错过节目。至于Joshua,还好他自愿帮我解决音响的事,要不然我肯定慌到手忙脚乱。还有戏剧的背景音乐,原本是打算和背景画面一起用power point控制的,他提议用另一架电脑控制背景音乐。而他也负责帮我控制。我只能说他对音乐的敏感度真的很好,每个音乐的大小声,结束时机都抓的刚刚好,让戏剧更有feel咯。

还有一些不好意思的事。就很早时定了让锦茵做当晚司仪。后来她不想做,雯绮帮她找了Timothy代替。同一时间我忘了之前指定锦茵做司仪,又找了Jared当司仪。后来知道后我质问雯绮为什么找人当司仪没通知我。虽然是用sms方式问她,不过我想其中不好的语气也传达到了吧。虽然后来没事了,不过从她当时的回复可以感觉得到她生气了,在这里说声抱歉。再来就是Jared。由于这件事,我找了他当司仪,后来换成Timothy,对他也是很不好意思。还有一次是戏剧排练时,大家一直笑场,尤其是旁白湘怡。我就跟她讲不要笑,因为她一笑全部人跟着笑。当时只是想说她的笑很有感染力,并不是责怪什么之类的,自认口气也很好。这时隐约中听到有人说:“阿瘦骂人了哦。”当时我的心情是真的没有生气,只是担心其他人感觉到的不一样,要是真的有被我吓到的,一样对不起咯。
最后,超感谢阿Zham和Hoho特地从Johor上来支持啦。

戏剧部分:
其实这之前也想过邀请大姐来看。还有一堆朋友我也邀请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他们可以来支持我。再来就是这戏剧剧本我第一次自己写,还用了泗里街当作故事背景。
而这个戏剧也花了些心思去写。除了刚才提到的旁白部分取自那本书之外,其中一幕数星星的画面是从泰国戏《初恋那间小事》里偷来的。另外有段笑话是从五月天的歌词改的。还有好些电话里对白更是我自己的经历咯。不过最让我无语的是,由于两位主角的父母戏份不那么多,要是找四个人来演他们的父母太浪费了。所以我就设定成他们是一起生活单亲家庭,主角一的父亲和主角二的母亲是兄妹。结果,被一些顽皮的家伙把我硬硬解释成乱伦,害我无语到了极点啊。
再来还有些自己想出来的梗。其中比较满意的是“陈伯”的角色。一开始第一幕就出现了,就如每个小镇都会出现的搞怪人物。一出现就有他自己专属的音乐,然后开始搞笑,接着就消失了。故事继续进行,到了最后一幕,也就是四年后,回到同一个地方,一切都不一样了。这时“陈伯”有出现,一样的音乐,一样的笑点,仿佛时间从没变过。
花了这么些心思,当然希望可以让朋友看见。毕竟那个一向来爱讲冷笑话,让大家不得不ignore的阿瘦,第一次做点“正经事”,理所当然希望那些常常被冷到的家伙在场啊。顺便也可以趁这个机会大家在马六甲聚聚,带他们去玩。不过一开始我以为兆伟会在马六甲,可以做我的免费导游。结果他并不在,而我大致上星期四开始到星期六《大专之夜》结束都在忙这些事,不太能招待他们。而他们大多数也没空,最后就取消了这计划。算是一个小小遗憾啦。

13 則留言:

长竹 提到...

去澳门只玩7天,那里有一个月?
写得好极了!
有录下戏剧吗?老妈也想看看有多幽默!
此次你去韩国玩,是参加旅行团的吗?
阿康在韩国做工吗?

阿瘦 提到...

写错,改了.
没录下啦,去韩国自己走没有跟旅行团.
阿空在泗里街啦,哪里会在韩国做工.

Unknown 提到...

Good Job!!

阿瘦 提到...

thx joel ^^

jared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redng 提到...

Good Job brother! You done well~ can see that u really put alot of effort in it... The jokes are funny, the feedback is good, the message was interesting, and overall well done! Continue on your great job for Jesus Christ =)

阿瘦 提到...

thanks Jared! duno u will read this, and just know u have ur own blog. just read some ^^
thanks for ur encourages, lets 加油 together lor =D

zijing 提到...

你“浑水摸鱼”走过啦!XD
不过大学生没用水彩了,还真是我整个大专之夜的经典得着!XD

阿瘦 提到...

惨了,我们真的有代沟了。什么浑水摸鱼走过?我抓不到意思叻 =D

zijing 提到...

啊!反正的反正就是有代沟啦!言语代沟,语文代沟,数字代沟,逻辑代沟,还有人的代沟!
我还是期待你尽快毕业,免得让我在熊山,多了一个长似长江的沟,抹杀我的雅兴! ><

bir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Qirian 提到...

Skinny, thank you for doing 大专之夜啊!我的名字是雯绮不是文琪啦!我没有生气过哦!我也不感觉你在质问我哦!你的模样太冷了所以我感觉不到!嘻嘻嘻!

阿瘦 提到...

swt... 好啦。雯绮,改了。谢谢你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