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新年來了!

農曆新年又要來了。不同的年齡,農曆新年對我有不同的意義。但農曆新年一直都是一整年裡最最期待的節日,一直都是。曾經農曆新年的意義是吃零食,喝汽水,吃肉乾,拿紅包,放鞭炮。學校假期還沒開始時,就到處打聽哪裡有賣鞭炮,然後去買。最有印象的是在碼頭哪裡的水果攤,老闆的攤子上擺的是各種各樣的水果。結果我和幾個朋友像是“內行的”,跑去買鞭炮。
『老闆,有賣那個...那個...』
『有。你要買什麼的?』
『火柴炮,五盒。』
老闆很神奇的蹲下,在攤子挖挖挖,然後火柴炮就出現了。怎麼感覺很像《終極一班》裡面斷腸人的攤子呀!!
話說,沒錯,我只愛玩火柴炮的,膽子小。除了殺傷裡不大之外,火柴炮點燃後,會延遲一段時間才爆炸,而且是可以丟進水里才爆炸的。在水里竟然不會被熄滅,還可以爆炸。點燃後丟進水裡,然後...“啵”的一聲。不是“啵”,是“啵”哦。這個“啵”不是平常的“啵”,是很低音的“啵”。“啵。”然後水里冒出一個水泡,或者是水溝裡的水濺起來。如果是丟進行人道地下的水溝,那麼聲音真的不是“啵”,是“碰!”很高音的“碰”,還加上回音。還有一種玩法是點燃後放進汽水罐裡,然後將汽水罐倒反過來,然後爆炸後汽水罐會飛起來,超好玩的說。
【其實現在想想,要是爆炸威力太強,汽水罐被炸裂,碎片飛出去,其實是蠻危險下的。還好當時只用火柴炮玩這個。】

後來農曆新年的意義變成親戚相聚,除夕吃團圓飯。阿嫲率領她的子弟兵準備的食物超好吃的說。新年前幾天就開始準備了。很多先準備好放在櫥子或冰櫃裡的食物,像是滷肉,salad的,其實都被我偷吃了很多。哈哈。到後來我們團圓飯還和嬸婆一家一起吃,菜式更多更豐富了。幾十個親戚圍在一桌吃飯,小孩子們吃完了喝汽水,放鞭炮,玩PS欺負人,玩PS被人欺負,看台灣過年節目,一整個新年氣氛到不行。曾經老家那裡是新年時的小型娛樂中心,大人們玩麻將,撲克牌,小孩子玩電腦,PS,走到哪裡都有人在進行著各自的節目,一整個新年氣氛到不行。

到了中學時期,新年的意義又多了一個,去朋友家拜年。最早是走路和騎腳車。從一家到另外一家,沿路放鞭炮。早上八九點出門,拜年拜到傍晚才收工。後來慢慢的變成騎摩多,駕車,拜個一兩家,就跑去電腦店報到打dota了。還是用紅包錢來玩的說。到了更後來,出來馬六甲讀書了,新年更是變成的一年一度所有朋友的聚會了。雖然,每年都還是有那麼幾個會缺席啦。哈哈。

去年新年就不太一樣了,去到古晉過,到外面餐館吃大餐。少了跟朋友一起去拜年的機會。在那裡也沒朋友,沒什麼活動。不過了解到,原來之前十幾年,堂兄弟姐妹在泗里街過新年都是這樣的。還有就是,老爸老媽以及叔叔嬸嬸他們,新年時應該也是很為難難。有時阿嫲或是兄弟要在一個地方過新年,我們這些孩子有不想,夾在中間應該很難做吧。至於今年在哪裡過新年,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堂哥的孩子生了,阿嫲是確定在古晉過了。原本我們一家也是要去古晉過的,可是又剛搬進新家,好像又會留在泗里街。不過怎樣都好啦,如果在泗里街,那我應該會有很多好玩的節目,然後第一次團圓飯只有我們一家六口一起吃吧。如果去古晉的話,那我也就會在新年時間準備新年後的presentation了。只是好久沒回家了,這次新年的意義有變的更簡單,單純的,回家。

話說我是搭明早的飛機,今晚半夜就要搭巴士去機場了。現在我還在學校裡,而我的行李還沒完全收拾好。等下回家才收。今早才剛見完我的supervisor,報告我的進度。現在一整個假期心情,懶惰做正事。所以乾脆賴在這裡寫寫blog咯。話說,為了今早的報告,前兩天都忙了一下。前天就開始大忙了,趕到晚上一兩點,準備睡的時候,突然發現一隻蟑螂飛進我房間。結果就開始了人蟑大戰。我不想用報紙打死它,它肚裡的東西流出來,感覺超噁心的。可是它又很大一隻,又會飛,所以不敢抓它的觸角。結果就一直試著要把它裝進紙袋裡,最後還出動的網路上教的,用肥皂做出泡沫,淋它一下它就會死了。結果失敗了,還把它嚇到飛到我身上,然後嚇到我。更更可惡的是,它後來還停在我晾的毛巾上,爬來爬去。我另外一條毛巾才丟進桶裡準備要拿去洗的。現在好了,兩條毛巾都骯髒了,氣死我了。到到最後,終於它飛進女孩送我的一個大箱子裡,然後我就把箱子蓋起來,拿到屋子外面去,然後...然後...然後還能怎樣你說!我又不想打死它,又沒辦法把它綁進紙袋丟掉,只好...放生它。把它丟去馬路上,我就回去睡覺了。

到了昨晚,又是一樣的事。我是說趕工報告給supervisor啦!你以為蟑螂閒閒沒事做,每天飛進來我的房間meh?不過昨晚趕工趕到很pekchek。這個pekchek是兆偉出來讀書後教我用的。我一直以為是白痴的意思,讀音很像嘛。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很不爽。也不是很不爽,應該說是很不耐煩。也不是很不耐煩,應該說是生氣。也不是很生氣,總之就是很pekchek。算了,不想解釋了,pekchek!
總之就是趕趕趕不完,可是又感覺要回家過新年了,還要在這裡趕這些我不知道要怎樣做的事。之前讀書時,就考試期間超大壓力的,要熬夜趕進度。不過熬完那一兩個禮拜就可以輕鬆了。現在感覺熬了一兩天,然後過一個禮拜又要熬了,無止境的感覺。就昨晚突然有這個想法,到底讀master是不是適合我的事,或者說這個研究題目是不是適合我的。如果適合,或是我有興趣的,怎麼會每個星期要見supervisor前都醬煩著要熬夜。結果一直在煩現在這個選擇是不是對的,更pekchek去。
然後,就然後,沒事了。這絕對不是樂觀。就好些人說過我有時很樂觀。其實是錯的。如果樂觀的人應該是想我要努力做,過幾個月就習慣了,上手了。然後一切就輕鬆了。可是我完全沒有這種想法,就覺得好煩。真的好煩。太煩了。煩的不得了。怎麼這麼煩呀!!X的,煩什麼煩?老子不煩了。然後就懶惰去煩了,還是快點睡覺比較實在。接著就做個禱告,繼續趕我的東西。就趕趕趕,差不多3點,就想算了。有些事不是沒做,是做不到。明天就這樣報告吧。再說了,做到的事比做不到的事多了,supervisor應該會滿意了吧。

今早見了supervisor後,一切順利。唯一不順利的就是,又有更多的使要做了。啊啊啊啊!!我的農曆新年啊啊啊啊!!然後,那個到底現在在做的研究適不適合的問題,結果如何呢?腦海裡突然響起任賢齊的《心太軟》
“喔算了吧,就這樣忘了吧,該煩就煩,再想也沒有用。傻傻等宰,我也不會悔改,你總該為自己想想未來~”
沒錯,是該認真想想未來了。嗯...未來呀...未來...嗯...未來..未來你個大頭的未來。未來就是農曆新年啦未來!!沒錯。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紅包拿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