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麻烦

什么是麻烦?去Jusco买罐汽水要排个10分钟队,这叫麻烦。要拿个毕业证书,却要早一天彩排、人挤人排队领证件、再花个大半天呆在礼堂里,只为了上台那几十秒,这叫很麻烦。要继续读书,申请书寄来寄去、各个部门跑来跑去,连supervisor还要换来换去,这叫十分麻烦。要去旅行,要弄个visa,要拍照,又要renew passport、又要跑银行、还要写信,这叫麻烦地不得了。要写个blog,还要定义麻烦两个字,这叫自找麻烦。

目前麻烦事好像告一段落了。最累人的毕业典礼结束了。一开始本来打算不参加的。就要在礼堂里呆四个小时,只为了上台那短短几十秒。而且还要老爸老妈一起进去等。再说了,爸妈都出来,家里又没有人陪嬤嬤(还好姑姑和叔叔他们有在)。可是人人都跟我讲就那么一次,应该去参加。最后还是去了。没想到还要彩排,还要借西装外套,还有一大堆麻烦事。大姐还要book hotel,开车送来送去的。当时就想,早知道就不参加了。典礼过后不知干嘛,心情不好,小小闹了下脾气。可是...看到这个"可是",是不是以为故事到这里有个转折了?就像戏里常演的,在上台那一刻,感动万分,终于知道这典礼没白来。
很可惜,这不是高潮迭起的戏剧,而是麻烦连连的现实生活。上台那一刻,我心里想的是摄影公司人员交代的路线位置,以免拍到角度不好的照片。在接过毕业证书卷的哪一刻,雄伟的音乐四起,四年的回忆涌入脑海,控制不住泪水留下。这一切一切,仿佛电影里描述的,没有。完全没有发生。顺便提一下,那个毕业证书卷里是空的,毕业证书要后来去领的。不过,好在最后一切顺利,老爸老妈顺利搭上飞机,一个回家;一个去玩。而也趁这个机会一家人有机会一起出来放松下,总算没白跑这一趟。写到这里才想起,群峰的西装外套拿去干洗,还没去拿回来的。今天拜六,又没开,要等到星期一去拿了。

接着是master 的申请咯。七月头就出来马六甲了。我拿的是master by research,就在一个project里做研究,然后把研究成果拿去当作我的 master 的论文。所以,我向那个project申请当研究助手,同时也要向MMU大学申请报读master。七月时我就拿到那个project的offer letter了,可是MMU master 的offer letter还没拿到。所以说,当时我只是那个project的研究助手,却还不是MMU的master学生。但每个人看我已经出来马六甲了,就问我是不是开始读master了。那时尴尬的状况是,我说“是”也不对,“不是”也不对。又很难跟人解释那么多。所以我有时说是,有时又说不是咯。偏偏我又在那时开始拍拖了。就很多人说我为了女朋友特地跑出来马六甲无所事事。一样,无从解释。其实,当时比较正确的情况应该是『我出来马六甲了,所以我们开始了』而不是『我们开始了,所以我出来马六甲』。
好吧,离题了。其实是乘机解释下。之后就一直等master 的offer letter。我的supervisor后来又要离职,可是又还没确定。就因为这样,那个supervisor的位置一直不能确定,所以我的申请就一直卡在那里。直到后来,新的supervisor叫我写封email给副院长,我写了。结果,第二天,也就是昨天就approve了。 之前我三天两头跑去找书记,她都说还没好,叫我下礼拜来。礼拜复礼拜,礼拜何其多。就拖了一个多月。现在,一封email,一天搞定。原来,有时找对人还是很重要的。

再来就是去日本的Visa了。一样很麻烦。首先是passport过期,光是renew就跑了移民厅三次。第一次没带照片,第二次system有问题,要隔天拿。然后是visa,又要拍照,然后要去银行verify银行户口。结果还是不行,最后还得写一封信交代去旅游的财务处理。不过还好啦,最麻烦到的还是群峰啦。他要帮我们填form,好像还要填住宿资料及行程表,最后还要跑去大使馆。目前应该是搞定了啦,希望一切顺利吧。

麻烦事记得的就这几件咯。不过说到这个麻烦,突然想到麻烦人这件事。其实一直以来就不好意思麻烦其他人。所以常常遇到有人提出帮忙时,还没想清楚就先拒绝了。不要麻烦人家嘛。听起来是很好,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嘛,可是最近有些想法,就发现原来有时,适当地欣然地接受人家的好意,对自己他人都是件好事。会有这样的想法,首先是在飞机上。当时坐在前一排的一个人,他不知为什么订了食物却不要吃。所以他就问我和爸要不要吃。他一问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摇摇手拒绝。别人的食物嘛,怎么好意思拿来吃。礼貌,这是礼貌。可是后来我想了想,其实我是想吃的。再说了,站在那个人的角度想,如果我接受了他的食物,对他来说,就是他多出来的食物可以送给另一个人吃。他应该会高兴吧。最后他那个食物应该是丢掉了。

有个类似的例子。就想像有一天,为了某件事心情很差很差。一直告诉自己要平静下来,应该用positive的态度来面对。可是理智这样告诉自己,却无法控制,始终被困在不爽的情绪中。然后为了自己做很多事,像是无节制的打game,去大吃一餐好的,还是去K歌大吼大叫,再去shopping买些喜欢的东西,可是依然无效。就在回家的路上,在坐着地铁不爽时,突然一个老婆婆进来。这时你站了起来,把位置让个她,她对着妳笑着说声谢谢,接着坐下。这时,没理由的,心情突然比较好了,也突然走出情绪不好的困境了。我不是在写什么励志文章,鼓励人做善事酱,但有时人的情绪就是这么奇怪。

这是个想像的故事。不过还有个小例子。就我回马六甲时,不好意思麻烦谁去载我,就决定搭taxi。可是后来是Joshua问我什么时候回,几点到。然后他去载我。如果说结果都是他载我,那我为了不要麻烦他载我,结果除了麻烦他载我之外,还麻烦他msg我。如果一开始就直接麻烦他载我,那他做的只是载我而已。

很绕口的例子。不过以上的总结就是,有时候,适当的麻烦人,或者说接受人家的好意,事实上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好意。不过我说归说,能不能做到还是另一回事。还记得我骨痛热症住院时,嬤嬤叫谁帮泡milo,我说不要喝。结果嬤嬤讲了一句很sak的话。她说:『阿成每次讲不要,泡了他就喝了。』然后继续泡。再然后,我喝了。故事就酱。=.=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很虚伪。明明想要,嘴里却还是讲不要。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不是在人家提供我好意时,心里想说:『我想要,可是他会不会觉得我很什么什么。算了,还是不要了』然后拒绝的。我只是在人家提供好意后的那一刻,直觉就是先拒绝,不要麻烦他酱咯。看来要学习麻烦人了。哈哈。

ps1:好久没写了,一写又写了卤卤长(台语)。
ps2:你没读错。我有女朋友了。虽然在facebook post出来了,可是在这个blog还没正式提过,就记录在这里下咯。^_^

分割线

====毕业后====

================================================================================================================================================================================================
==========================我是分割线^_^===========================
================================================================================================================================================================================================

====毕业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