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2010如烟

我坐在床前,望着窗外,灰尘满天
生命是华丽错觉,时间是贼,偷走一切
七岁的那一年,赖住那只床,以为能不必上学
十七岁的那年,熬过SPM,就以为放假能永远

这词原本是五月天的《如烟》,是我出来马六甲不久后出的专辑。一眨眼两年多了。感觉才开始习惯填写日期时写上2010,2010年的12月却已经到了。2008年的十二月印象中就是圣诞节,与一大群刚认识的新朋友庆祝、倒数,还有到处逛这陌生的马六甲。2009年的十二月,印象中只有断手后的复建。今年的12月,当时新认识的朋友大部分都成了很久不见的朋友了。手也已经好了,马六甲也逛到七七八八了。

2012年6月,如果顺利没意外的话,我就毕业了咯。我在想毕业后这个blog会不会再继续下去是个大问题。如果毕业后就停止了也不错,那这个blog就是我这4年来的记录簿了。如果这样的话,那这个12月就是最后第二次的年尾回顾篇咯(如果2011年12月有写的话)。那先来看看今年年头我在梦想天空里许的愿望达成了多少。
  1. 手恢复:算是完全恢复了。
  2. 改掉懒散、last minute的习惯:这...有点难。但至少没有恶化,古人说:“懒,如顺水行舟,不退则进。看来是好事。
  3. 再长高一点:有可能吗!?X
  4. 篮框变矮一点:如上,X
  5. Dota不要一直出新hero:今年好像没有太多新hero。
  6. 鲁夫不要酱快变成海贼王:这个愿望听说可以一直有效到我孙子那一代。
  7. 佐助他哥哥没有死:确定死了,接受现实了。X
  8. 小兰发现柯南就是新一:听说鲁夫当上海贼王那一天,小兰就会发现新一的身份。所以...X
  9. 徐福快点出现:原来他一早就死了。剧情大逆转!九把刀太强了!当作是...
  10. 仙剑五快点上市:还在期待中。X
  11. 关羽和貂蝉在一起:看到这个愿望才想起年头看得这部《终极三国》连续剧。好快。结局当然是在一起咯。
  12. Milo不要涨价:No comment >.<
  13. Nabil不要教到我:真的没看到他了。看来部落格许愿还挺灵的。
  14. 周杰伦和五月天快点出新专辑:周杰伦今年出了,期待五月天的!√+X
  15. 金庸再写新小说:有的等咯。X
哇,没想到今年我许了这么多愿望啊!太贪心了我。都说了要知足常乐,明年我不贪心了,只要多加1倍的愿望。一倍就够了,不必太多XD
接着三月多时参加了mmu篮球联赛。我们队成功的保持了全败记录,不简单啊~(抬头望着天空两秒,接着闭上眼点了点头,嗯~~)“你们输完了,不要给我一副回顾辉煌历史的样子!”
到了四月我参加了团契的《大专之夜》。参与了戏剧表演,饰演一位对女友百依百顺,不敢反抗的男友。结局是分手后自杀了。有点像最近轰动facebook的那个case >.<" 虽然还是搞笑演出,但最后大家的评语竟然是,这角色太适合我了。干,我哪里是这样的!欠打!

到了五六月就是大考,还有假期咯。假期时终于有机会回家了。这次回家老家的东西都已经搬的七七八八了。很快的就要搬离这个住了22年的老家。而现在老家已经完全拆除了,上次回去只剩一片空地,下次回去时可能已是一排排店屋了。这个假期后一堆学长都毕业了。虽然毕业时是一堆风风雨雨,沸沸扬扬的,最后还是都毕业了。然后,就挺久没见到他们了。然后,就很少去supper了。然后,新的学期照样继续着了。唉~

到了新的一个学期,又来了一群学弟学妹。然后,我就这样变成学长了。然后,寂寞这家伙不知道怎样出现,这时才发现,寂寞还能拿来喝、拿来抽、甚至还会递酒杯。又然后,考试又来了,结果考出了《考试,没那么简单》这首歌。 考完试,十月终于去了台湾旅行。第一次去那么远旅行。台湾,太适合我了。回来后还一度患有“台湾流连症”。一直想着台湾的旅行,没心读书上课。不过上面那歌词真的写的不错,“时间是贼,偷走一切。”无论刚回到这里时是多么兴奋,时间洪流还是会将感觉,无论什么感觉,喜乐、悲伤慢慢稀释掉的。

最近还参加了马六甲篮球公开赛。结果,不负众望,又是一次的全败记录。(望天3秒,闭上眼点了点头,嗯~)接着参与了团契3天两夜的生活营。难得在功课一片忙碌之中有这个机会接近大自然放松放松一下。现在在打着新一届的mmu篮球联赛咯。希望不会又望天点头了啊!XD

其实这一年发生的事都不太记得。这些回忆都是从这部落格今年的post里拿出来的。再一次印证“时间是贼,偷走一切 ”,包括回忆。其实最近挺忙的,一堆assignment要做。不知道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时间写blog。上个月一篇都没写,这个月还一口气写了第三篇。我看是一写就手痒了,停不下来。算了,该结束了。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最后还是乱改《如烟》歌词的下一段做结束吧。

有没有那么一个明年,故事自己编
不必拼命工作裤袋里总有钱
半路还会遇到抢匪对美女撒野
而英雄救美的戏码上演,有谁演抢匪~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眼光不错哦~不是那个眼光啦!

童年消失的蜻蜓
为成长埋下伏笔
眼光投射出墙上身影
总以为那是自己

身影模仿了蝴蝶
舞台缺少了台阶
才发现观众早已离席
你却走不出戏里

如果阳光只照出黑影
像是无数颗眼睛
那我宁愿下雨
至少淋得是雨滴
冷的是自己

那么多的相机
眼睛该看哪里
烦恼手放哪里
笑却不从心里
可笑的是
又不是在拍你

如果阳光只照出黑影
像是无数颗眼睛
我会怀念雨滴
但这次不会逃避
因为前方还有晴空万里

最近有些朋友不约而同(可能是有约而同啦)向我表达的他们对我的看法。蛮感谢他们的啦,毕竟不是常常有这个机会听到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不过倒是挺惊讶自己会给其他人这样的想法,我以为自己那样的举止是没问题的,但如果别人对这件事有其他的解读那是不是我的责任呢?曾经为此事烦恼了一下,就那么一下。不过后来想想这不是我能控制的,还是算了吧。船到桥头自然直,人到尽头自然U-turn。U-turn不过就多转几次咯,大不了给后面的车等一下,horn一下咯。

又扯远了。囧
还是套一句朋友的话,阿瘦就是阿瘦嘛。在意别人眼光的是我,什么都不做让时间来做的也是我。既然还没做好心理准备那就继续下去,不用特地去改变咯。虽然当时他这句话的意思和这情况不同,但算了咯,随便乱解读人话的也是阿瘦嘛~ XD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织姬——这不是我要的标题啊!

《死神》漫画里有一幕,女主角织姬要离开前只被允许与一个人告别。她来到睡着的主角黑崎一护前说了一番话:

——黑崎同学,我啊...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情喔...
——我想当学校的老师...
——也想当宇宙飞行员...
——又想开间蛋糕店...
——也好想去MR DOUNTS跟店员说:“请给我所有的甜甜圈!”...
——更想去31跟店员说:“请给我所有口味的冰淇淋”...
——......
——要是人生有五次就好了。
——这样的话我五次都要住在不同的城镇
——五次都要吃不同的东西,吃的饱饱的
——五次都要做不同的工作……

——然后五次都要……——

——喜欢上同一个人。——』

这段话成了网路上流传的经典。人人把这段改成属于自己的愿望。我啊...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情喔...我想当学校里的学生..也想当宇宙飞行超人..又想吃蛋糕店(怎么吃?)...也好想去K歌厢跟店员说:“请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更想去巧克力专卖店跟店员说:“请给我...给我....”
店员:“给你什么?”
“给我出去!!”那整间店的巧克力都是我的了。哇哈哈哈~
——要是人生有五次就好了。
——这样的话我五次都要长得不一样的瘦(那还是瘦?>.<"),
——五次都要变得不一样的笨(huh?),
——五次都要用不一样的手写字(啊你是有几只手...…)
——然后五次都要……
“要怎样?”
“不知道”
“那什么时候知道”
“不知道,过完第一次人生后才决定”
“啊如果过完第一次人生后还是不知道呢?”
“那就等第二次人生”
“啊如果第二次人生后还是不知道呢?”
“那就等第三次啦,笨!”
“啊如果哦,我是说如果,第三次后还是不...”
“等第四次啦!”
“啊如果这第四次一生下来还没懂事就夭折了那...”
“啊你要是再继续讲啊如果下去,我五次都要打你!”
“啊如果第五次你打我之后还是不知道那怎么办?”
晕~白痴!

——然后,五次都要......不知道!XD

惨了,太久没写了。一开始废话就写了这么长。最近突然发现时间不够用。想做的事太多,时间太少。这种感觉在考试与赶assignment时候更强烈。温习考试或赶assignment时,到了最后一刻,时间不足时总会自我抱怨说:“要是时间在多一点一定能做得更好。” “啊这我也知道,那你不会早点开始啊?” 也对。早点开始就可以了吧。下次我一定提早准备。
对!下次.... 下次...

除了这些“正经事”,还有一堆是排在waiting list里的事。想打球、想练身体、想练棋、想温习、想写blog、想准备assignment的材料、想好好整理房间,最离谱的甚至还有想努力保持三餐正常,看看能不能长多一点肉。别笑!这是真的。曾经还故意吃东西吃油一点,很饱了还加饭硬塞,不过体重还是一成不变。我这么说可能得罪很多人,但我真的是要说:“变重真的很难。”

忙时就会想要做这个做那个的,不过一到了空闲时间又不懂先做哪样。到最后选了不在项目里的游戏、看戏、上网或者睡觉。这话题在我blog里重复了好多遍,自律。但偏偏就是做不到。从小就是比较顽皮坐不住的。小时候觉得读书上课无聊,是个义务。没做会被父母、老师打。那就做给他们看,能偷到多少懒就是赚到的。相反地,游戏好玩,只是大人们不允许。所以要拼了命的玩,大人一没注意就赶快偷玩。还曾经为了玩电脑搞了几次的大革命,而革命的主旨是争取玩电脑的时间限制。结果“革命”一步步成功,限制慢慢解除了,终于得到梦寐已久的自由。

但如今革命的对象变成自己。心里清楚知道该做什么,不该浪费时间在什么事物上。可是常常都敌不过自己的惰性与好玩的心。心里想着要拿好成绩(不一定是在学业上),而也清楚知道要拿好成绩要付出的代价,要停止游戏,开始温习、或练习。虽然大致上已经可以忍住不打dota,但facebook里的一堆“小游戏”,一开始了还是停不下来。 这或许就是小时该锻炼的自律吧。又或者是想做那些事的决心还不够大。
——想拿好成绩。不过也没关系吧,不必太好,pass就够了。反正还没fail过。
——想打赢球。不过输了也没关系吧,不过是一场比赛。明年再参加咯。
——西洋棋公开赛至少挤进20名。不过也没关系吧,志在参加拿经验。
——保持正常饮食。不过也没关系吧,都瘦了22年,又不是不健康。
——开始写些东西。不过也没关系吧,写这些东西有什么用?自己写自己爽罢了。
或者心里某处总是有这样的念头,所以当要为这些目标做准备,却遇到些累人的事时,总是选择敷衍自己,就像小时后敷衍大人一样吧。

我的这些想做到、而做不到也没关系的事还真不少。但人生总是不能全拿的吧。所以才会用“如果人生有五次”的那段话作为开始。但如果要我选一样还真的是很难。当然,这么辛苦读了十多年的书才到了大学,抛弃学业是最不可能的。那打球、下棋这些兴趣,就算在大学里赢了几次也只是一时的光荣,大学毕业后可能就不再碰它们了。这样的话如今花这么多时间在这上面是不是太浪费了,倒不如把时间集中在学业。要因为这个原因把打球当作强身健体,偶尔流流汗的活动,应该挺合理的。但合理这两个字不曾适用在我身上,要不然也不叫阿瘦啦。XD

打球就不必说啦,通常打完球回到家,肯定是累倒趴在床上或电脑桌前。(咦~)咦你的头!有先冲凉啦。不过下棋这东西也一样。虽然只是坐在那里动动 mouse,不过如果认真下个几场,那可是十分累人的。除非是下爽,跟着直觉乱走的啦。写blog就还好,如果已经有想写的东西就可以轻轻松松坐在那里慢慢的打。但如果一开始就只是想写blog而故意想东西来写,那也是很累人的。不过现在通常不这么做了,所以没那么常更新blog咯。

人的体力精力总是有限的。通常要考试或赶功课时会尽量不做这些事。 而到了空闲时间,想着下一会儿的棋吧。但下完很累,不能读书了。还是温习一点后再下棋。但读书好闷哦,上facebook玩一场大老二后肯定开始温习。一场大老二呀,一场接一场啊!>.<" 这种事大概是每次都会发生的。不过最近学了一样东西,能做什么就先做吧。别考虑那么多。至少能做到一样,好过考虑后什么都没做到。
侯文咏在提过,他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读到苏菲诗哲Rumi叫学生写下目前人生最想要的三件事。如果清单上三件事彼此冲突的话,人生就注定不快乐了。他写下自己的三件事,发现要它们彼此不冲突还真难呢。解答之一是放弃清单其中之一、或二。之二是替这些冲突找到平衡点。追求快乐似乎没有别的方法了。这是他在说的,我在思考的。

ps:原本只是把上面那段话暂时放进blog里。发现忘记《死神》女主角的名,去search了一下,叫织姬。接着把这名字paste在题目上,结果不小心按到enter。就这样publish了。赶紧把它delete掉,然后facebook里的notification也remove掉。没想到其他人 blog里还是update了我最新的题目“织姬”。接着就被人问为什么看不到这一篇,连老妈都问了。唉,被逼写完咯,无奈的只好放织姬为题。>.<"